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卡莎(Kasahelen)的博客

在码字煮诗、行走平仄中拜师结友。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实名袁红,已退休的中学高级教师。本人系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、四川达州诗协会员、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 、四川省诗词协会格律体新诗创研会副秘书长、网易《中国作家协会》圈子管理员、网易《中国作家》电子旬刊副总编、网易四圈联盟电子会刊《中国散文》创始人、网易《温馨港湾快家园》《中国旅游文学》等圈子首席圈主、几个网易圈子的圈主管理员、《四川文化网》网站编辑、曾担任成都市内部文学杂志《柴门艺苑》、《天府诗词》杂志执行副主编。我空间里有转载博文,也有我近四百篇的原创博文。若转载我的原创博文,请写明文章出处,否则追究版权。

(转载)学生“乐学”来自教师的激励艺术  

2011-02-27 09:36:52|  分类: 转载教育教学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学生“乐学”来自教师的激励艺术

 

 “乐学”是师生共同的愿望,是在师生心理交往的过程中,通过教学活动本身,激发学生实现愿望与困难抗衡而产生一种内在的学习动力,从实践中感受到成功的欢乐而更加奋发向上的学习。高中学生对学习的乐趣是否长久不变,关键在于教师课堂教学的激励艺术,创设愉悦的学习气氛,形成一种“乐学”心理品质。

 一、表扬激励。

        几乎每一位学生都很喜欢受到老师的表扬,针对学生这一心理特点,教师应对学生多给予表扬,对学生的表扬越及时效果越好,激励作用越大。我们在教学中要善于捕捉时机,对学生(尤其是后进生)身上的闪光点及时肯定、赞扬,会使他们充满信心地学习,兴趣越学越浓。我在教学工作中不仅注意发现学生的优点,同时注意及时而且恰当地给予表扬。除此之外,组织一些小型的学习评比活动。也能达到表扬激励的目的。如优生评比、学习进步幅度大评比作业书写干净、整齐评比、课堂发言积极评比、课堂学习专心评比、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评比等等,将评出的优胜者及时写在表扬栏里,这些活动可以照顾到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生的心理需要,因而引发出人人争先进的良好风气。

 二、情感激励。

        引导学生要“晓之以理,动之以情”,要用一颗慈母般的爱心去关怀他们、爱护他们、帮助他们。这种诚挚的爱是开启他们心灵之门的钥匙。当学生真正感受和体验到教师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爱护时,就会产生一种肯定的情感反应,从而乐于与教师交朋友,接受教师的教诲,乐于与老师交流学习,并努力把老师的要求转化为自己的自觉的行动,认真学习,养成乐于学习的好习惯。

 三、期望激励。

        常言说“越夸越灵”,如果动不动就说某某学生笨,久而久之,这个学生也觉得时时处处都不如别人,可能是一个智能低下的人,不论怎样努力也是学不好的,从而形成破罐破摔的消极心理。这一规律提醒我们在与学生的交往中,不仅要力求为每一个学生创造一个学习成功的条件,而且在与学生交谈中,要有意暗示后进生在学习上也是很有发展前途的。这种有意地对后进生传递间接信息,会激励他们为实现老师的这种“期望”而刻意弥补自己在学习上的不足,加倍努力迎头赶上其他学习好的同学。

 四、兴趣激励。

       可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,而最好的老师是最善于培养学生兴趣的人。学生对某一学科的偏爱,会产生一种乐于学习的驱力,而这种偏爱正是对这一学科浓厚兴趣的结果。激发学生的兴趣首先要抓住学生的好奇心选择教法;二要利用学生好动的特点,引导学生动口、动手、动脑;三要利用学生的好胜心和表现自我的心理特点,组织一些竞赛活动,提高学习兴趣。

 五、示意激励。

        教师课堂上的一些细小动作和一个眼神,会给学生传去无声的“语言”,这种无声的“语言”是教师激发学生乐学所不可缺少的示意艺术。教师给学生一个鼓励的眼神,或赞许的目光,都会传递给学生一种向上的积极力量,鼓励他们渡过学习难关,取得学习成功。

        总之,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利用各种激励艺术,激发学生对学习的乐趣,使他们形成良好的“乐学”的心理品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