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卡莎(Kasahelen)的博客

在码字煮诗、行走平仄中拜师结友。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实名袁红,已退休的中学高级教师。本人系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、四川达州诗协会员、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 、四川省诗词协会格律体新诗创研会副秘书长、网易《中国作家协会》圈子管理员、网易《中国作家》电子旬刊副总编、网易四圈联盟电子会刊《中国散文》创始人、网易《温馨港湾快家园》《中国旅游文学》等圈子首席圈主、几个网易圈子的圈主管理员、《四川文化网》网站编辑、曾担任成都市内部文学杂志《柴门艺苑》、《天府诗词》杂志执行副主编。我空间里有转载博文,也有我近四百篇的原创博文。若转载我的原创博文,请写明文章出处,否则追究版权。

(转载)班级管理之坚持五个原则  

2012-03-18 09:48:37|  分类: 转载教育教学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班级管理之坚持五个原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 学习丁榕报告有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袁占舵

        丁榕老师倡导做学生一辈子的班主任,给班主任提出要求:“更新观念、改进方法、拓宽途径。” 关键是观念,从观念上思考方法。改变做事的态度,让我们随时都能有一个平和的心态,用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周围发生的一切,做什么都争取做最好的,我们就已经为快乐幸福做了最好的铺垫。拓宽途径的方法有很多:了解学生的需要,按需施教;做心理咨询师,走进心灵;师生矛盾靠智慧、魅力、人格解诀;对待学生一视同仁,还原教育的真实。撑起生命的爱,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问题,用学生的情感区体验情感,用学生的兴趣填补自己兴趣的空白,把学生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。
        从丁老师介绍的大量的好管理案例中,可总结出班级管理要坚持以下五个原则:
        1、三不原则。(1)对学生一视同仁,不按学生的成绩排座位,在学生自由组合的基础上,以“强强联合、以强带弱”的原则,以“同组异质,异组同质”为分组方法,成立学习小组。(2)不在办公室当着老师的面批评学生,不给学生轻易下负面的结论,尽量创设宽松和谐的教育氛围。(3)学生犯错误时,最好倾心交流,也提倡家访,一般不喊家长来校。
        2、学会倾听。班主任在与学生交谈时,不要轻易打断学生的话,即使在批评学生时,也要耐心地听学生辩解,这样既能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,使他有话能敢说、想说,又能让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尊重,增进对老师的信任,有利于问题的解决。
        3、冷处理班级发生的不和谐事情。凡遇到难题的时候,先问为什么,怎样形成的。对学生不轻易下结论。学会给学生意外,真生气时“笑”。还学生尊严。克制不发脾气,因为发脾气是老师最差的表现。反思凡是学生犯一次错误,都有认为合理的一面。合理的满足,过分的引导,错误的纠正,找不到合理的“过夜”处理。怎样对待孩子犯错误,要善于总结自己的案例。 了解内心是才觉得学生可爱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乐,难教育的孩子都有感人的一面。
        4、给学生写信和送礼物。在班级学生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情绪低落时,在学生因承受不了种种压力而感到前途渺茫时……,班主任要悄悄地递给他一封信,从一封内容简洁的信中,让他们读懂老师的爱心,自觉地调整他们的心态和行为。记住每位学生的生日,班主任应有意识地把全班学生的生日登记下来,等学生生日时,一首歌曲、一张贺卡、一句祝语,就能带给学生一份激动和一份难忘。丁榕老师的学生一直把老师送的生日礼品当宝贝一样永远珍藏。
        5、建立学生心理建档。学习团体心理辅导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是很大的,必须注重量化材料的积累、收集和存档,学一点心理咨询技巧,在学生报到之前,先了解学生的的气质类型,以此因需施教,不同的学生,要用不同的教育方法。当老师就要先研究了人,再来教育人、做工作。 开展系列性主题班会活动后要留好详细的档案资料,丁榕老师做的很好,这种做法值得班主任好好学习。
        一个老师从早忙到晚,只能说是你很勤恳。要想有所成就,就要创造创新,思想新、方法新、途径新。爱心是联结师生的心灵的纽带,信心能使班级充满朝气和活力,耐心则会让失落的心重新得到班主任的关怀和呵护。同时建设一个先进的班集体,还要掌握一定的工作方法和技巧。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喜爱的班级活动,并做好这些珍贵的记录。坚持班级管理原则,做有心的班主任,做学生一辈子的班主任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