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卡莎(Kasahelen)的博客

在码字煮诗、行走平仄中拜师结友。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实名袁红,已退休的中学高级教师。本人系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、四川达州诗协会员、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 、四川省诗词协会格律体新诗创研会副秘书长、网易《中国作家协会》圈子管理员、网易《中国作家》电子旬刊副总编、网易四圈联盟电子会刊《中国散文》创始人、网易《温馨港湾快家园》《中国旅游文学》等圈子首席圈主、几个网易圈子的圈主管理员、《四川文化网》网站编辑、曾担任成都市内部文学杂志《柴门艺苑》、《天府诗词》杂志执行副主编。我空间里有转载博文,也有我近四百篇的原创博文。若转载我的原创博文,请写明文章出处,否则追究版权。

(原创)孝道,是人生路上的福,也是一片荆棘  

2017-08-24 20:24:36|  分类: 卡莎的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孝道,是人生路上的福,也是一片荆棘


————读纪实散文集《久病床前无孝子》有感

/ 卡 莎


(原创)孝道,是人生路上的福,也是一片荆棘 - 卡莎 - 卡莎(Kasahelen)的博客

  

(原创)孝道,是人生路上的福,也是一片荆棘 - 卡莎 - 卡莎(Kasahelen)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居家养老,对于我们父母这一辈,是享受中国子女养老的最后一代。居家养老的长寿,除了老人自身的良好生活习惯、身体健康因素、心里因素、抵抗疾病的信心和行为等因素,也是子女的孝心、善良、道德、感恩之心等观念指导和约束行为,甚至是子女的生命奉献和牺牲所延续的。

     ————摘录于纪实散文集《久病床前无孝子》

 

今年盛夏里,我的良师益友、著名书法家唐昌虎先生告诉我,他联系上了当年我知青生涯时同队的女知青张祝升。我立即响应唐先生的提议,我们找机会相聚,叙叙几十年未见一面的思念之情。于是,我们相约到唐长虎先生家里相聚。


盛夏的成都,阳光灿烂,炎热而有风,昨晚下雨了,今天有好天气,好日子。按捺不住向往结识张姐姐的心情,我和先生一起乘坐公交车到达了唐先生在成都的住宅小区。拾梯而上,推开门一看,一位精神饱满、气质极佳、睿智善良的姐姐出现在我的面前,这就是张祝升姐姐。我们很高兴见面了!几十年的光阴,几十年的蹉跎,我们都经历了,现在的我们是六十多岁、轻霜白发的人啦。见面中,深感岁月中的一场场炫舞,一场场谢幕,浮现在我的眼前。


张姐姐博学多才,睿智善良;尊老爱幼,孝感同龄人。学生时代,她的学习成绩在校名列前茅。读书、插队、工作,经历坎坷,历经磨砺,终于获得硕果累累。张姐姐实名张祝升,女,笔名竹荪,系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,长期业余进行儿童文学创作,有《两个旋儿》、《狗熊市长》等一定数量作品公开发表,编选入册和获奖。重庆市语文学科带头人,特级教师,有《小学生常用词义词反义词》、《新编习作手册》等工具书出版发行。数十篇教育论文发表获奖,参与重庆市多种地方教材编写。从2001年开始,担任国家义务教育小学语文西师版教材编委,参与1--12册的编写,全国多省市发行使用。


满面笑容的张祝升姐姐,叙说着当年知青生涯的境况,诉说着她在知青生涯中的经历和听到人文轶事。她也向我打听当年生产队农民口中对她的评价。然后,送我一本她所著的纪实系列散文书籍《久病床前无孝子》。她说,这是她出版的第二本书。她的第三本书正在撰写中。


这本书写在她照顾父亲的病榻旁,书中记录了她照顾高龄父亲生病期间的心路历程,经历过往,都是真实记录。她孝敬父母,照顾父母,所走的坡坡坎坎,所做的点点滴滴,所经历的的过程,清晰可见,日月可鉴。


张姐姐的父母定居成都,她在重庆工作和定居。当张姐姐的父亲89岁时,健康状况急转而下。从此,照顾父母的责任主要落在张姐姐和她妹妹的身上。于是,每周,张姐姐由定居的重庆到成都她父母家里和他父亲住院的医院,分别照顾着时而住院的父亲、住在成都的母亲,还要回家照顾住在重庆的家人。她马不停蹄,每天奔波,累了心灵,疲惫了身心。


在照顾高龄父母的同时,她开始写日记,就想把自己和父母在一起的最后时刻记录下来,在漫长的岁月中,在自己的心路历程中,她发现“人是不完美的,人性是有缺陷的”,做好一个孝子是多么的不容易。她说:“特别是当两个不同的生命个体发生生命矛盾、几乎是你死我活的时候,才知道,当一个真正的孝子是何等艰难,那绝对意味着牺牲。原来,在温柔的亲情面纱下,有着多么残酷的事实。”


在病床前给生病的父亲端屎端尿、擦洗身体、喂饭喂水、日夜陪护,在父母家里熬汤煮饭,加上买菜做饭,往医院送饭等,每天有干不完的活。对于孝道,正如张姐姐书中所写“久,是最严格的试金石,在时间面前,赖心是最薄弱的防线”。


人们常说,父母健在是子女的幸福。人们还说,照顾病中的父母,是子女的福分。是啊,孝道是福,孝道是上天给我们的眷顾。但,做到日久的孝道是不容易的,也是上天给我们的一份考卷。


春去冬来,张姐姐在成都与重庆之间奔波了三年,三年来,她对于父母悉心照顾,倾情陪伴,力争把自己对父母的爱、对父母的孝道尽量做到表现完美。我认为,张姐姐对父母的孝道,做得尽善尽美。孝道延缓着父母生命走向终结的脚步,但是,自然规律不可违,终于,她的父亲走于三年后最美的五月。父亲走了,母亲还在,于是,张姐姐的匆匆脚步没有停留,一直奔走在成渝之间。


手捧张姐姐的散文集《久病床前无孝子》,我被书中的文字和心路所吸引,随着章节,如饥似渴的读起来。张姐姐的文字感染了我,她的心路打动了我,使我深深地沉浸张姐姐照顾父母的一个个故事中,不由得浮想联翩,联想到自己对家里几位已逝亲人的孝道过往。


阅读中,我体会多多,这里就不细说了。我深感张姐姐的这本书写得太好了!这本书尤其在经历过对亲人照顾和送终的读者中会产生强烈的共鸣。张姐姐在书中的观点,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。


思考中,我体会到,阅读这本书,就是要把对父母的爱献给在世父母,精心照顾他们,让他们享受到子女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,让他们在天伦之乐中开心快乐过好生命的最后日子,平静地、少带遗憾地走向人生的终点。另,面对自己的独生子女,我们既要教育他们学习和坚守孝道,我们又要明白,独生子女不是我们那一代,他们不可能能做到我们那一代的孝道。我认为,这,可能是张姐姐写这本书的初衷吧。

 

 2017-7-15于成都


    《四川文化网》原文链接:

    http://www.scgoo.cn/article-7346-1.html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8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